一盏冷云包

坐中人半醉,帘外雪将深。

《只道是寻常》二、赌书消得泼茶香(1)

长春宫日常记事

二、『赌书消得泼茶香』(1)

        近日,紫禁城中一切如常,没有需要着手操办的大事,皇后暂得浮生几日闲,有了更多时间教授璎珞功课。

         璎珞生性聪颖,悟性记性俱佳,又肯用功,皇后心里实在是很为有这样一个学生暗自得意和欣慰,只是这学生有时太有主见,让自己这老师也无可奈何。

         譬如,本来按照皇后的教学计划,教授诗歌部分时,准备先让璎珞背会现今圣上的大部分诗作,再行讲授其他大诗人的作品。

         只是在让璎珞背了十数首乾隆帝的诗作后,璎珞实在坐不住了,露出又嫌弃又困惑的表情,问皇后:“娘娘,璎珞虽然还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总觉得这些诗……水平似乎差得一言难尽。”

         皇后瞪了一眼璎珞,佯怒道:“魏璎珞!我看你是真吃了熊心凤胆了,还是我平日里太宠你了?如今真是什么放肆的话都敢说!皇上的诗也是你能这样妄议的?”

         虽然被皇后瞪了一眼,但因她并非当真生气,反而让璎珞联想到挠人的小奶猫。璎珞轻轻嘀咕了一句:“可不就是被你宠的吗?”

         皇后听不清璎珞的嘀咕,又瞪了她一眼:“你说什么?还不认错!”

         璎珞赶紧上前两步,抱着皇后娘娘的手臂轻轻摇了摇,装作乖巧:“璎珞知错了。娘娘,可是璎珞实在不明这些诗的高妙之处。您看,这句    
      「慎修劝我莫为诗,我亦知诗可不为。
          但是几余清宴际,却将何事遣闲时。」
        别人都劝皇上不要写诗了,他自己也说诗不可为,既然对自己的水平有自知之明,那何必继续写呢?后面这些诗句读来絮絮叨叨,毫无美感,璎珞实在不懂。请先生为学生指点一二,指明通往大文豪皇上诗作光辉闪耀的大道吧!”
   
        说完,璎珞还双手合十,朝皇后拜了拜,表情虔诚。

        皇后被璎珞这一番不带磕绊的话听得,只觉被噎了一下,有心想为皇上诗作辩解一番,但又一时想不出什么违心之语,只得微微恼怒地伸手轻轻戳了一下璎珞的额头,“……还胡说!小心本宫罚你!”

         顿了一会,看着璎珞注视着自己的明亮双眼,皇后无奈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诗亦如此,有些诗……也可多学多背,迟早能领悟其中深意的。也许,总有一天会用得上。”

         璎珞低头掩住笑意后,双手握住皇后的手,抬眸注视着皇后如含着一汪烟波浩渺湖水的眼睛,软语道:“娘娘,璎珞知道您的苦心,可是读书这事,还是讲求顺其自然,有些书还是要看是否合缘分。不过娘娘让我学,那我便好好学。
        只是……璎珞有个不情之请,娘娘能不能不要一直教皇上的诗啊,皇上的诗现在已经有一万首了,若是要全部学完才能读其他人的,那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大诗人的诗可不得后继无人?大家都来不及读他们的诗了,岂不可惜?”

        看着皇后有所意动的神色,璎珞赶紧继续劝说:“娘娘,要不您常常换不同的诗人名作教我吧,挑选其中您喜欢的先教我,可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能会让我更好理解某些诗作的精妙呢!”

         皇后看着璎珞这殷切的目光,又加上手上握着的温软,又一次心软妥协:“你啊你啊……哪学来的这么伶牙俐齿。也罢,随你吧。”

         “谢谢娘娘!娘娘待我真好!”说罢,自觉“逃出生天”的璎珞迅速低头在皇后的手背上轻轻一吻。
      
         两人同时愣住。仿若有羽毛轻轻地在心上划过。

        待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的璎珞,赶紧红着脸磕磕巴巴补救:“娘娘……我……这是,这是璎珞还未入宫前,在京城看到的洋人,对亲友表达喜欢亲近的意思……娘娘不仅是璎珞的主子和恩师,璎珞也早已将娘娘看做姐姐,一时高兴,便唐突了,请娘娘恕罪。”

        皇后忍着羞意,将手掩在袍袖下,蜷缩着手指,撇开眼强作无事:“无妨……只是你以后……切不可随意如此了,虽是洋人礼节,但到底与我大清风俗不同,若在宫中他人眼前如此,恐惹是非。”
        
        璎珞见皇后的耳廓越来越红,觉着有趣,忍不住调笑道:“娘娘,既然人前不能如此,那只有我们两个人时总可以罢?不然我想表达对娘娘的感激孺慕之情时,没有合适的方式但又很想表达,岂不是会憋坏?”

        皇后没好气地看着笑眼盈盈的璎珞:“休要胡闹。本宫罚你回去抄「矜持」二字一百遍!现在就回去抄!”
       
        “是,学生一定好好抄写,不负先生期望。”璎珞领了罚也不觉委屈,忍着笑退出书房。

        到了屋外,感受到自己脸上还未褪去的热意,璎珞轻轻用手指抚过自己的唇,望着春光正好的院子,精心饲养的茉莉花已长出嫩芽,不自觉弯着嘴角,柔和了眉眼。

        屋内,皇后捧着书发了会呆,目光不自觉地移到自己方才被轻吻过的手背,柔软的触感犹存。不知想到了什么,羞恼自语道:“真是个登徒子。”

评论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