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冷云包

坐中人半醉,帘外雪将深。

《只道是寻常》一、红袖添香夜读书

想写点心目中的长春宫日常,想到了一些梗,慢慢更新。真情实感为令后(又要抹眼泪了T_T)

一、『红袖添香夜读书』

       自从皇后亲自教导魏璎珞读书识字以来,一个愿学,勤勉刻苦,三更睡四更起,一个愿教,温柔耐心,悉心倾囊相授,使得魏璎珞学业进步飞速。

       这一日晚上,长春宫的书房内,皇后照常靠坐在书榻边读书,偶尔翻页时抬头看看书桌前提笔练字的魏璎珞,看她一丝不苟专注的模样,总不自知地逸出笑容,眉眼弯弯满是温柔。

       等到皇后再一次抬头注意魏璎珞时,只见她轻轻蹙着眉头,下笔犹疑,似有困扰。

       皇后放下书起身轻轻走到魏璎珞身边,只见她用来练字的纸张上已写了好几遍“鳳棲梧桐”,只是“鳳”字笔画过多,这字便写得欠缺美观。

       正自苦恼的魏璎珞,抬眸瞧见了噙着笑意的皇后,便带了丝撒娇的口吻道:“娘娘,这凤字好难写。”

       皇后柔声道:“本宫教你。”

       看着皇后柔和宠溺的眼神,不知怎的,魏璎珞心口漏跳了一拍,耳尖漫上一丝红,忙道:“好……好呀。谢谢娘娘,不,谢谢先生。”说完眼神发亮又抑制不住喜悦地望着皇后。

       皇后笑着摇了摇头,道:“你呀……”说着便挨近璎珞身侧,轻轻覆上魏璎珞执笔的手。

       素手柔荑,白皙纤长,带着凉意,仿佛一块温软的寒玉覆在手背。魏璎珞心里一颤,微微偏头看着皇后清丽无双的侧脸,在烛火的暖光下,显得格外温婉动人,一时看怔了眼。

       皇后握着魏璎珞的手正欲带着她写字,察觉到她的视线,侧过头想说让她专心一些,可因两人本就挨得近,这一转头,魏璎珞只觉一抹柔软轻轻擦过自己的脸侧,如风过疏竹、轻鸿掠水。

      两人同时一愣,尚未细想,脸上已先浮起红晕,对视一眼,又觉难以言说的微妙和异样,便又同时含羞别开眼。

       半晌,两人都强自掩下不自然,同时绷着脸,装作无事发生的样子。

        皇后避开璎珞明亮清澈的眼神,低头扶着璎珞的手教她一笔一划地写着:“璎珞,复杂的字,更须静下心,心有其形,下笔方能有神。”

       “是,娘娘。”伴着淡淡的茉莉花清香,璎珞强自收敛心神,待皇后放开手后,继续感受着刚刚感悟到的笔法,学着皇后的字迹专心练习。

       只因,想跟得上她的步伐,也不愿,让她失望。

       是夜,璎珞侍候皇后洗漱入睡后,去到寝宫外侧的房间守夜。看着窗外洒入的月色,摸了摸自己的侧脸,忍不住垂眸轻轻一笑。

       凤栖梧桐。
       可我想,这天下,哪里能有梧桐,足以与您相配?

评论

热度(11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