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冷云包

坐中人半醉,帘外雪将深。

《只道是寻常》二、赌书消得泼茶香(2)

长春宫日常记事。

二、『赌书消得泼茶香』(2)

        时值初夏,傍晚天色尚明,魏璎珞陪着皇后在长春宫庭院散步,观赏园圃中初开的茉莉花。

        微风习习,霞光晚照,伴着清淡的馨香,令人十分舒适。

        魏璎珞凝视着拿着一朵茉莉花轻嗅、露出明快笑意的皇后,仿佛看到她被这紫禁城深深压抑着的向往天高海阔的天性,那个藏在时光深处想快意江湖的昔日少女。

        有些话不曾明说,但是魏璎珞看得懂,她懂皇后此生所求不过是真心相待,努力秉持一如往昔的良善宽容不过是想尽力保留住紫禁城中难得的光明,善待她眼中同样可怜的其他后宫女子。即使,她不能再做自己。

        但在魏璎珞眼里,皇后已是这天底下最好最好的人。前些天皇后教她《道德经》,读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便觉这话是对皇后这般似水温柔的女子最好的注解。

         “璎珞。”皇后拈花回头,想唤魏璎珞上前同赏一株开得格外清美的茉莉花,却瞧见魏璎珞来不及收回的含着怜惜心疼欣赏的眼神,又似乎还有些别的情绪,一时怔住。

        魏璎珞赶紧上前一步,扶着皇后的手臂,应道:“娘娘。”眼神回复清明冷静,干净清澈得一点都看不出平日是那般狡猾的丫头。

        皇后凝神又细细瞧了她一眼,没看出什么异常来,只能暂时按捺下心里浮起的一点疑惑。转念又起了考校功课的心思,便道:“璎珞,白天教你的词中,你觉得哪句最宜形容眼前花景?”

        魏璎珞看着眉眼盈盈又竭力端着老师架子的皇后,略一沉吟,答道:“娘娘今日所授乃康熙爷年间大才子纳兰容若的词作,璎珞觉得他的词作清丽婉约,但情致哀绝,虽写景,但多寓其伤情。与眼前之境最契合的,我认为还当是那句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此句虽写雪花,但所赞美的品性却是相通的。茉莉花清雅宜人,娘娘品性高洁,此情此景应是天上神女携仙花下凡。”

        皇后素来面皮薄,听得这么直白的夸赞,脸上迅速浮起红晕,嗔怪地看了魏璎珞一眼,“就你嘴甜,惯会胡说八道。”

         魏璎珞一脸无辜:“娘娘,学生这可是在娘娘的教导下学以致用,说的话再真诚不过啦,皇后娘娘可不就是天上的仙女,这话日月可鉴。”说着还以手指了指天。

        附近侍候着的明玉噘了噘嘴,低头嘀咕了一声“狐狸精!”
        
        皇后向来对魏璎珞宠溺有加,平日对其言行,只要不逾矩,也从不曾苛责。低眸无奈地笑了笑,岔开话题:“今日还未来得给你讲解的那首《浣溪沙》,本宫向来很喜欢,尤其是那句「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你可知其中含义?”

          魏璎珞向来在功课上勤勉,白日已自行看过注解,道:“这写的是词人往日闺房之乐,与妻子以茶为赌注,互相考校书文所载之处,以致茶撒衣襟,满室茶香。”
         
          皇后含笑点头:“不错。这典故源出宋代的李清照与赵明诚。夫妻二人皆有志于金石,闺中以茶赌书颇有雅趣。只可惜,纵是如此少年恩爱志同道合,也终生裂痕。”说罢轻叹了一声,回想自己这一路而来,眼里浮起愁绪。

        璎珞最是见不得皇后不开心的模样,只恨不得她能一生顺遂如意。见状,装作一脸想出了个绝妙主意的模样:“娘娘,不若您也考考我,我们效仿一番古人风雅,不过泼茶多有不便,不若我们另立赌注……输的人答应对方一个要求怎么样?”

         皇后被魏璎珞这鬼灵精的模样逗笑:“你倒是先说说,本宫若赢了,有什么可要求你做的?”

         魏璎珞眼珠一转,似是想到有趣之事,忍不住扑哧笑出声。皇后立刻一脸防备又狐疑的表情,觉得这一肚子坏水的丫头又要出坏主意了。

         魏璎珞忍着笑,道:“娘娘,若是您考校我觉得结果不满意,那便算您胜出,明日您可以饮两碗西瓜汁,怎么样?”

        皇后一听,立刻意动,眼里微露神往之意。魏璎珞看着她这难得孩子气的模样,目光柔软。

        待皇后回神轻咳一声后,继续问道:“那若是你胜出,你想要求本宫为你做什么?”

         璎珞笑意盈盈地看着皇后:“娘娘,我的品性您还不了解吗?一定不会是让您帮忙做作奸犯科的坏事,也不会让您为难。只是现下,我一时还想不到想要您做什么,这个待事后再提可好?何况娘娘还考不赢我这学生吗?”

        皇后嗔了璎珞一眼:“怎么听都像是你占便宜。西瓜汁本宫想喝几碗就几碗,怎么到你这西瓜汁竟像你独占之物了。”

         魏璎珞不答,只眉眼弯弯地笑看着皇后。

         皇后撇过视线,道:“也罢,本宫就吃亏考考你吧。”
  
         接着皇后连出十几道题,既有问诗文的出处,也有报诗名由璎珞背诵,璎珞都一一对答如流。皇后目光欣慰,但一想到赌注,心情便有些复杂。
         皇后看了一眼就差满脸写着求夸奖的魏璎珞,道:“最后一题,没有标准答案。你且说一说你最喜欢的诗人的三句诗和缘由。答得不好便算输。”

        魏璎珞凝思了一会,对答道:“娘娘平日也可看出,我最欣赏唐代李太白的诗。第一喜欢的便是他那句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这句诗极合璎珞性子,璎珞认为做事就该果决,快意恩仇,敢爱敢恨,干脆利落方能少后顾之忧。”

         皇后摇了摇头,道:“你呀你呀……璎珞,本宫教你读书知礼,并非为压抑你鲜活的天性,只是希望你能更明理,凡事能三思而后行。刚极易折,有的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也是一种选择。”

         魏璎珞凝视着皇后含着期望和忧虑的眼睛,心中感动,道:“璎珞谢娘娘一片苦心,往后定当更谨言慎行,不让娘娘忧心。”

        而后魏璎珞侧头望着这一园茉莉花,接着道:“娘娘,我第二喜欢的便是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璎珞日日在娘娘身边,每日都觉娘娘比昨日更美一些。这诗中难得一见的美人正是我心中所想要夸赞您的。”说完含笑看向皇后。

         皇后没想到魏璎珞又会说出这么一番,这么一番不知羞的话来,又好气又好笑,晕染双颊,羞恼道:“你这丫头真是……让别人听到了,还以为本宫专门喜欢听好话养佞仆呢!”

         不远处的明玉一脸震惊,喃喃道:“还能这么说?不愧是马屁精啊。”

         魏璎珞置若罔闻,继续言道:“这第三句,我当选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娘娘,璎珞认为人活世上,快意恩仇最为重要。有些人事,道不同不相为谋,当断则断,凡事潇洒些,也就不会活得那么累。不过,对我而言,其他人我都可以不在乎,只是不论娘娘怎样对我,我都会陪伴着您,不离不弃。”
         
         皇后内心一震,心上不由得浮起暖意和感动,失笑道:“你呀你呀,本宫教你读书,你这能说会道的本事可真是一日千里。”

        魏璎珞笑眯眯地看着眉眼温和的皇后,摇了摇她的手臂,撒娇道:“那先生,今日这局,可算是学生赢了吗?”

        皇后看着一脸希冀乖巧的魏璎珞,不忍令她失望,但又压不下对西瓜汁的神往,撇开眼别扭道:“……算了,勉强算你赢罢。本宫乏了,要回屋休息一会,你不要跟来。”

        说完,便抬步往寝宫而去,头也不回,似有闷闷不乐之意。

        魏璎珞看着皇后的背影,莞尔一笑,眼神明亮而温柔,如观稀世珍宝。

         这时,明玉走近几步,问璎珞:“喂,你平日里不是最紧张娘娘的身体吗?万一刚刚比输了,你还真准备让娘娘贪嘴喝两碗冰西瓜汁吗?”

         璎珞伸手弹了一下明玉的发髻,道:“愿赌服输,我当然会让娘娘喝两碗。”说完神秘兮兮地笑了一声,“只是我可以换两个更小的小碗呀,赌注里又没规定是用哪种碗。”

         明玉一脸你好狡猾的表情:“好哇你,你果真是个奸滑之人!”

         魏璎珞朝明玉做了个鬼脸,不理她,低头轻轻侍弄园圃中的茉莉花。

         其实,娘娘,我最喜欢的还是纳兰的「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您是这样美好值得被珍惜的人,我一定要保护好您,让您避开这皇宫中的妖魔鬼怪,即使肝脑涂地,也在所不惜。

        世间一切我所见过的山川河流、一年四季,皆不及你——不及你眼中的春夏与秋冬。

评论(14)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