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冷云包

坐中人半醉,帘外雪将深。

『星沉海底当窗见』(七夕令后特别番外)

(注:本篇不作为前期陆续在更新的令后日常文的同一系列,当做平行世界吧。)

       又是一年七夕。

       魏璎珞处理完琐事,便急匆匆地赶回长春宫。天色已晚,宫道旁早已燃着宫灯,但也无碍漫天的星光。

       魏璎珞看了看夜空,天清无云,万里星空璀璨。看着已在眼前的“长春门”,忍不住绽开一个柔软明快的笑容。

       还未入长春宫庭院,便听见宫女们的笑闹声传来。魏璎珞快行几步,便见珍珠翡翠玛瑙等人已围着一张长桌,正依次屏气捏着银针放入盛水的碗中。银针入水直接沉入碗底时,众人便都发出遗憾的叹气声,片刻后又重头再来,乐此不疲。

       就连素日持重的尔晴也和明玉等人,兴致勃勃玩着这乞巧节的女儿游戏,企盼心灵手巧和美满姻缘。

       魏璎珞突然便想起那年七夕,皇后为了教她要平心静气、耐心等待,亲自示范这水面行针。只见她闭着眼睛,素白手指捏着银针,手腕平稳无一丝颤抖,只一次,便成功让银针飘浮在了水面上。

       还想起那天的月色下,皇后娘娘向自己伸出的手心,眉目间俱是柔情,微笑示意。而自己便也伸出了手,与之相握,那一刻所感受到的柔软和温暖,已是此生难忘。

      “璎珞!发什么呆呢?今日乞巧节,快来一起玩呀!”明玉兴奋地朝魏璎珞招手。

       魏璎珞看了她一会,只微笑摇头:“不了,我要先去看看娘娘。”

       明玉噘了噘嘴,嘀咕了一声:“你就知道娘娘。哼,狗腿!”

       魏璎珞笑了笑,只径直朝院内走去,没几步,便瞧见皇后含笑盈盈立在宫殿门前,目若星辰,只柔柔地看着魏璎珞。

       院内宫灯明亮,皇后一身浅色常服,眉目温婉,在夜色灯光中显得格外动人,仿若洛神遗世而独立。

       魏璎珞心口砰砰直跳,不知为何突然有些近乡情怯之感,本来想飞奔到皇后面前,撒个娇说说今日办事有多累,但偏偏如足下生根,只痴痴看着皇后,目光依恋,心里有其他别样的情绪似要破茧而出。

       皇后目露疑惑,见璎珞停住不动,便举步走近她:“璎珞,你怎么了?”

       魏璎珞因着自己刚刚突然的失态,有些羞窘,闭了闭眼,道:“我……刚刚……刚刚娘娘实在是太过好看,璎珞一时以为见了仙女,忍不住多欣赏了一会。”

       皇后忍不住笑,伸出纤纤素手,轻轻地弹了一下魏璎珞的额头:“怎的天天如个登徒子一般,对本宫换着法儿花言巧语。得亏你是个女儿家,换作别人,本宫早赶出宫去了。”

       魏璎珞看着皇后的笑颜,心里一热,话到嘴边,却不由自主地变成了:“娘娘,我……好想你。”

       皇后露出些许疑惑的表情:“怎么忽然这么说,不是白日里方才见过吗?何况你天天都黏在本宫身边,怎的说得仿佛许久未见了一般?”说着笑了笑,似是觉得平素向来精明狡猾的璎珞又在自己面前犯傻。

       魏璎珞恍惚了一瞬,自己也觉刚刚的话有些奇怪,不好意思地低头道:“我也不知道刚刚是怎么了……不过……”

       魏璎珞顿了顿,逸出点调侃的笑意道:“面对娘娘您这样的美人儿,便是看上千遍万遍都觉得太少。璎珞今日办事离开太久,没见到娘娘,一时不见,如隔三秋,想念也是人之常情。”

       皇后又是无奈又是羞涩,脸颊微红,咬了咬唇,只对着魏璎珞摇了摇头:“你啊你啊,是成天吃着蜂蜜还是糖果,怎的就不见你胖。”言语间很是无可奈何。

       魏璎珞看着对自己从来都是温柔又宠溺的皇后,心里发软,不受控制地上前一步,轻轻伸手拥抱住了她。

       虽然软玉温香在怀,却不知为何,魏璎珞心里突然涌上巨大的恐慌和悲戚,似是觉得自己若不抓住怀中的这个人,下一瞬她就会消失不见,眼里霎时满是泪水,止不住落下。

       魏璎珞越抱越紧,喃喃道:“娘娘,请您千万不要离开我……”

       皇后诧异又温柔地回抱住她,带着无奈又心疼的笑容,另一手轻轻捏着绣帕为她拭泪:“本宫……我就在这,不会走,乖,别哭了。”

       魏璎珞含泪点头道:“好。”忍不住侧头轻轻靠在皇后肩头。

       皇后轻轻地拍着她瘦削的背,仿佛在哄着一个讨要糖果的孩子。

       魏璎珞心头一动,便觉心跳越来越快,淡淡的清香萦绕在鼻尖,看着皇后柔美的侧颜,不受控制地越靠越近,终究是顺从了心底难以抑制的愿望,轻轻一吻落在她的脸侧。

       便见着皇后一颤,耳垂瞬间通红,侧头含羞带嗔地撇了魏璎珞一眼,后退一步,脱离开了她的怀抱。

       魏璎珞痴痴地凝视着皇后,道:“娘娘,我……”一边说着,一边想要握住皇后的手,便觉此时,晚风拂面,一片茉莉花瓣飘落在自己伸出的手心中。

       周遭景象已是天旋地转,物是人非。

       夜空中忽然有一颗流星划过。

       而眼前满院凄清,茉莉花飘落一地无人清扫,只有魏璎珞一人,独立在院中,怔然回神。

       半晌,魏璎珞垂眸看着手中的佛珠,苦涩一笑:“……您又骗我了。”

       泪珠滑落,只是再无人,无人为她轻轻拭泪、柔声安慰。

       她想为之付出生命去保护的那个人,已经走了很久很久了。

       没有人,也不会再有人,能够让她再放下防备、全身心的依赖了。

       我为什么要晚了一日归来?
       而你,为什么没有再等等我?
       不是约定好了,你要等我回来的吗?

       夜深人静,星辰漫天。一院空寂,无人应答。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评论(27)

热度(109)